副校長的話

愛在心中生根,樂在生活學習

歡迎大家進入這個校網,了解這個充滿愛與温暖的漢華中學(小學部)大家庭。繽紛多彩的小學生活,為孩子開啟,夢想的航船已蓄勢待發。我期待與你們携手,共同開啟孩子的學習篇章。

        新學年,新景象,新征程。我們以躍動生命,載夢啟航為發展重點,繼續致力創設多元化的學習經歷,以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,培育學生正向的價值觀,向豐盛的人生出發。另一方面,我們引領學生生涯探索,從小出發,訂立人生目標,作出實踐計劃,乘載著夢想向理想人生啟航。最後,我們進一步提升學生STEAM及4C能力(包括明辨性思考的能力(Critical Thinking)、學習溝通技巧的能力(Communication)、學習團隊協作的能力(Collaboration)及學習創造與創新的能力(Creativity)),讓學生成為「成長型思維」的孩子。

        「機會、資源、鼓勵」是本校多年來實踐資優教育的理念,我們深信透過創新的校本課程,令學生的學習與時並進,啟發他們的成長,為學習打好扎實的根基。我們繼續利用「腦科學為本教學策略」,配合學校多年來發展的「高階思維訓練」和「合作學習法」,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,提升學生學習的專注度和參與度,讓學習充滿了活力。

        我們的學校是充滿創意和新穎的。學生在漢華的學習中,擁有三個教室,分別是「生活式教室」、「戶外式教室」和「體驗式教室」。

        在「生活式教室」中,我們透過「生活技能課」,讓學生從小學懂照顧自己,解決生活的問題。我們更全面推行電子學習,讓資訊科技成為學生的學習好助手,令學習充滿了互動和自主性。而各級的「班級培育課」除了有品德教育、德育及理財課程「Project M²」外,更引入「生涯規劃」課程內容,讓學生從小培養正確的理財觀念及訂立目標,為未來的生涯規劃作好準備。另外,常識科的「時事小博士」便是讓不同年級的學生透過閱讀時事新聞,了解世界發生的事情,關心社會,培養慎思明辨的能力。

        「閱讀乃學習的鑰匙」,本學年,我們繼續致力推動校園的閱讀氛圍。推廣閱讀組將透過閱讀活動、故事爸媽、奇妙之夜及閱讀日等,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。另外,我們亦會訂購不同種類的實體書及電子書,擴闊學生的閱讀材料。而中文科的「拉闊思維閱讀計劃」、「中國經典學習計劃」、「古詩文課程」、高小「認識中國歴史人物計劃」,以及英文科英文閱讀計劃、初小德育繪本教學、跨科的閱讀活動等,更令書的芬香散滿校園的每一個角落。

        我們的「戶外式教室便是讓學生走出課室,親身感受學校以外的廣博知識,擴闊眼界。各級將進行跨學科全方位學習活動及學科為本的全方位考察活動。而高小學生則進行校本遊學團課程,讓高小學生進行境外專題研習,小四會進行廣深遊,與姊妹學校進行學習活動;小五會到上海、南通與姊妹學校進行專題研習; 小六會到北京了解國家的發展,提升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及共通能力。

        我們更有不少「體驗式教室」,我們繼續進行服務學習,包括童伴大使計劃、清潔校園活動及高小到幼稚園或長者中心進行服務學習等等,讓學生感受到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」的道理,培養貢獻社會的志向。而中華文化日、數學日、英語日、運動會、班際激智問答比賽及STEM專題研習日等更是透過不同的學習形式,讓學習從遊戲中學習。為了提升同學的抗逆能力,我們會舉行大型活動,讓同學明白反思的重要,勇於面對挫折。而漢華繼續發展多個校本的增益課程、兩文三語課程、全校大型的英語音樂劇等,為學生的多元發展提供了非一般的學習經歷。

        我們透過不同的學習活動,培養學生堅毅的精神,其中「漢華之星百變星級獎勵計劃」繼續讓學生訂立目標,努力奮鬥,培養自主學習的精神。「超級無敵Super Class」就是利用不同的班際比賽,凝聚班的團隊精神,加強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。而高小的「摘星優才計劃」就是讓學生加強抗逆力,堅毅地克服所有困難,達成目標。

        「只要有夢想,凡事可成真」,我們全體教職員能大做樣,小學樣,為孩子的夢想啟航,繼續以「愛與榜樣」的宗旨,以正能量共同引領孩子悅納自我、樂學善思。

      漢華路上,我們攜手向未來!

歐惠珊副校長